研究所升學課程

研究所升學課程的問答

注)內容若有變化的話,請參閱最新的研究所升學情報。

我在大學裡主修的是日語,但是想在研究所鑽研經營方面的知識,請問這樣可行嗎?

研究所是學生自己決定要深入研究哪個領域的專業知識的地方。若是想要在研究所鑽研經營領域的知識,首先要有大學畢業水準的經營方面的専門知識。

 

想要進入研究所學習的話,日語大概要達到什麼樣的程度才可以呢?

要有「日本語能力試驗」1級以上的水平。在研究所,學生必須要寫碩士論文,所以寫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。另外,學生需要在短時間內閱讀大量的專業書籍和資料,因此詞彙理解以及閱讀文章的能力也不可缺少。碩士課程會要求學生把參考資料歸類整理,進行發表及討論。因此在日本語學校就讀的階段,提升自己的日語會話與聽解能力是十分重要的。研究所的課業極為繁重,可能沒有多餘的時間進修日語,所以入學時須有一定左右的日語能力。

専門學校畢業生能進研究所嗎?

如果是專門學校畢業生的話,需要接受資格審査。通過審査後才能參加研究所的入學考試。審査的基準因學校而異。如果有研究成果,或是有和研究内容相關的工作經驗,並具備高度専業知識的人,通過審查的可能性比較大。

研究所的入學考試包含了哪些內容呢?

多數的學校都會進行筆試和口試。筆試是要閱讀一篇有關専業性的文章,然後以專業術語來闡述自己的意見。一般會要求學生以小論文的方式來作答。至於英語的考試,形式會因學校而異。口試則是針對自己事前提交的研究計畫用專業術語來進行説明,並發表自己的意見。

報考研究所時,必須要有「日本留學試験(EJU)」的考試成績嗎?

有些學校會要求學生附上「日本留學試験(EJU)」的成績。

請問英語是必須的嗎?

有些學校的入學考試是不需要考英文的。不過也有很多學校會要求提交TOEFL的分數。少數學校會使用TOEIC的分數。今後打算要報考英語資格考試的學生,我們會建議大家優先報考TOEFL。進入研究所之後,會有很多機會要閱讀大量的英語資料,有些學校更會要求用英語寫論文。

請問如果以研究所升學為目標,然後從現在起進入千駄谷日本語學校就讀,那麼我在去日本之前要做些什麼樣的準備呢?

首先,仔細考慮好在研究所想要研究的主題。如果覺得用日本語寫研究計畫有困難的話,用母語寫也可以。能夠先將研究計畫書寫好再過來日本,這樣在之後的升學準備也會變得比較容易一些。對於一些考慮要研究比較困難的主題的學生,可以和大學的老師們商量。還有,在大學裡有寫過畢業論文的人,請務必要把寫過的論文帶到日本。我們建議大家最好事先將內容翻譯成英文或是日語。